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红牛等保健食品进入“循证”时代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5-12-01 12:43:29

  近日,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发布两项保健食品系列循证医学研究成果,分别是“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的大规模循证医学及临床研究项目”和“红牛保健功能深度系列研究”。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大超表示,将原本属于医学范畴的循证医学研究引入保健食品领域,目的是以科学手段对保健食品的功效作出解读,改变消费者对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固有的负面看法,优化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模式,提升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水平。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年均增速均超过两位数;2010年保健食品的产业规模超过了2600亿元,预计2015年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保健食品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部分蓬勃发展的同时,虚假宣传、广告的横行令消费者对国产保健食品产生严重的不信任感。但在回应民众关切方面,保健食品有利于健康的科学论证却相对缺乏,难以拿出“靠谱”的证据。

  2014年启动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的大规模循证医学及临床研究项目”和“红牛保健功能深度系列研究”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组织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环境诱变剂学会健康相关产品安全与功效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一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甘肃省营养学会、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兰州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所、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医院参与完成。研究分别进行了系统的保健功能再评价试验、毒理安全性评价实验和大规模临床观察研究,以及系统的机体耐力影响评价试验和系统的心智能力与认知能力影响评价试验。

  疲劳能引起皮质醇的过度分泌,进而带来体内脂质、蛋白质的代谢紊乱,导致生活习惯病的发生。同时过度运动后血液中的乳酸水平也会升高,引起血中过氧化脂质水平的上升。研究人员在临床观察中发现,在受试者有氧负荷运动情况相似的前提下,饮用红牛组受试者的各功效指标与饮用纯净水的对照组比较均有显着性差异,说明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能明显缓解体力疲劳。此外,系列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均显示饮用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可以适当地提高人体运动行为能力,并且能有效降低疲劳感。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毒理实验和临床试验均表明红牛的安全性十分可靠。

  “如果不能持续对出售的保健食品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追踪研究,就无法及时地知道产品对消费者长期的健康影响,不知道哪些产品是真正的好产品,应该继续做下去;哪些产品是不好的产品,应该及时淘汰掉。”张大超介绍,保健食品循证医学项目就是要通过科学研究,拿出可靠的研究证据,回答公众“保健食品产业能否改善健康、降低医疗支出,是否应大力发展”等疑虑。“这是两个对保健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谁也回避不了”张大超说。

  业内人士表示,红牛等保健食品循证医学研究的实施,标致着我国的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由单一市场拓展模式步入营销、科研双轮驱动模式,顺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战略,其行业引领作用不言而喻。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