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四季饮食

春分吃什么好?推荐春分5款营养食谱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3-21 09:59:21

  在春分的节气里吃什么好呢?其实,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在春分时食用,不过,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适合春分的食谱都有哪些,一起来学两招吧。

  春分时节的营养食谱

  猪肺橄榄汤

  材料:猪肺250克、橄榄10个、无花果20克、石斛10克。

  做法:猪肺冲洗干净,切片,其他材料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炖1个小时即可。

  功效:根据中医以脏补脏之理,猪肺被认为有润肺、补肺虚、止咳嗽的功效;橄榄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功效;石斛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的作用;无花果具有润肺止咳、清热润肠的功效。此汤甘甜清香,具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适合肺虚咳嗽的患者饮用。

  燕窝炖冰糖

  材料:燕窝10克、冰糖15克。

  做法:先用温水浸泡燕窝,待燕窝泡软后,可用镊子清理其中的细小燕毛等杂物,将泡好的燕窝沥干水,加入适量的清水,倒入炖盅,加入冰糖,隔水小火炖1小时即可。

  功效: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的功效,冰糖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燕窝炖冰糖不仅能养阴润燥,还有养颜润肤的作用。若不喜欢吃甜食,市民还可用瘦肉汤、鸡汤等炖燕窝,也具有同样的功效。

  鲍鱼龙眼麦冬汤

  材料:鲜鲍鱼250克、龙眼肉30克、麦冬30克、甘蔗250克。

  做法:先把鲍鱼洗净,放入龙眼肉、麦冬、切片甘蔗,加入瘦肉汤、适量食盐、隔水小火炖1小时即可。

  功效:鲍鱼能滋阴益肾、平肝潜阳、镇静安神;麦冬养阴润肺;龙眼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甘蔗生津润澡、清热利尿。此汤对于五脏体虚、劳热咳嗽、心烦失眠、头晕目眩者均宜。

  核桃仁炒韭菜

  材料:核桃仁100克,韭菜300克。

  做法:将韭菜切成3厘米的段,待用;油热,放入核桃仁炒至金黄色,有香味时捞出,改用大火放入韭菜煸炒至九成熟后,加盐,放入核桃仁,加白糖,煸炒几下即可。

  功效:韭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防止便秘,润肠通便,对癌症患者有益。核桃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锌、镁等,可降低胆固醇,健胃、补血、润肺、增加记忆力抗衰老等功效。

  鹌鹑肉片

  材料:熟鹌鹑肉100克,熟冬笋、香菇、芥菜梗适量。

  做法:鹌鹑肉、冬笋、香菇、芥菜梗切成片;香菇、冬笋、芥菜在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油热,放入鹌鹑肉、冬笋、香菇、芥菜翻炒加精盐、料酒、酱油,炒匀后加适量水烧开加入胡椒粉即可。

  功效:鹌鹑肉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少,能补脾益气、健筋骨,对营养不良、贫血、高血压等有功效,也是治疗多种疾病的良药。

  以上几款春分时节的食谱做法都很简单,千万别错过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