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四季饮食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推荐3大食疗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4-01 11:39:04

春季的天气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日常预防呼吸道疾病是很有必要的。饮食预防呼吸道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吧。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饮食原则

饮食主要以养阴为主,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生津养肺的食物和水果,如雪梨、甘蔗、柿子、荸荠、银耳、菠萝、燕窝、猪肺、蜂蜜、乌骨鸡、鳖肉、龟肉、鸭蛋等,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防伤阴损肺,多食些酸甘食品和水果,如石榴、葡萄、芒果、苹果、柚子、柠檬、山楂等,有利于润燥护阴。

食用一些性质平和且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如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调服。可适当多吃一些水果,其中以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枇杷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但凡脾虚湿重而泄泻者,肺寒咳嗽而痰粘者,则不宜多吃上述水果。多喝点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食物。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

除了这些还有专家指出清肺的食物,如胡萝卜、梨子、木耳、豆浆、蜂蜜等。清肺梨:可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等。一种做法是把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蜂蜜等煮食。二是带皮切块,放到碗里再蒸,碗里最好再放上冰糖,煮好后可拌入蜂蜜,趁热吃效果最好。三是连皮切成块,和木瓜、蜜枣、猪骨一起煮汤,有清肺热、开胃作用。四是将银耳泡发后,和梨一起放到凉水中煮汤,根据口味不同可再放入枸杞、枣等。另外,还可捣泥成梨糕,加冰糖后食用,也能清热、治疗咳嗽。

接下来,具体看看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食物和食谱吧。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食物

乌梅、山楂等酸的食品,可提高食欲。

宜多饮开水。

饮食宜清淡稀软:因感冒患者脾胃功能常受影响,稀软清淡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可减轻脾胃负担。故宜食白米粥、牛奶、玉米面粥、米汤、烂面、蛋汤、藕粉糊、杏仁粉糊等流质或流质饮食。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与蔬菜,如油菜、苋菜、蕹菜、菠菜、茭白、西瓜、冬瓜、丝瓜、黄瓜、西红柿、藕、柑橘、苹果、杏、枇杷、甘蔗、荸荠等。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粥品

参芪山药粥

材料:党参、黄芪各15克,山药半斤,糯米50克。

做法:把党参、黄芪洗净,加5碗水煮约一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切片山药与糯米,熬煮约30分钟。

功效:有助于补肺、健脾、益气,改善疲倦乏力、少气懒言、便溏腹泻等症状。

杏仁川贝百合粥

材料:杏仁、百合各30克,川贝15克,糯米50克。

做法:把杏仁、川贝、百合洗净,加适量水煮约1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糯米,煮约30分钟。

功效:可降气、润肺,止咳,改善咳嗽有痰、胸闷少气、口干舌燥等症状。

滋阴银耳粥

材料:沙参3克,山药250克,玉竹、麦冬各12克,红豆15克,白木耳8克。

做法:把沙参、玉竹和麦冬放入药袋中,加适量水熬煮约40分,汤汁备用。之后将红豆放入锅内,加水浸泡一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10分钟后,熄火焖约一小时。药汤开大火,加入红豆、山药、白木耳及适量糖,煮滚后转为小火,熄火后焖约20分钟。

功效:可滋阴清热,益气养血,改善疲倦少气、干咳少痰、口干舌燥、烦热多汗、排便干结等症状。

以上食物可以有效帮你在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哦。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