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春天如何避开 花粉过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10 15:41:37

  春天来了,对一部分人是赏春和踏青的好时光,但对另一部分人却是“伤春”的难挨时段。喷嚏连发、呼吸困难、眼泪狂飙……每年春季,全国多地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都要经历一轮渡劫。这种“会呼吸的痛”旁人可能难以理解,但花粉过敏已严重影响众多人群的学业、工作和生活。

  北京是花粉过敏的“重灾区”,遭受花粉过敏的人数虽然尚未准确统计,但不在少数。即便不会对花粉过敏,马上就要出现的漫天杨絮柳絮也会严重骚扰人们。因此,如何避免春天花粉困扰,成为春天好好生活的重要话题。

  对于花粉过敏,首先需要跟进一些新的认知,才会有效预防花粉过敏。

  与多数人的认知相反,一般供欣赏的花的花粉并非是引发人们过敏的过敏原,最容易引起过敏的花粉是树木和杂草的花粉。以北京而言,3月底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的门诊病人中,一半是圆柏过敏。清明节一过,圆柏花粉期接近尾声,桦树花粉、梧桐花粉、白蜡花粉以及杨絮柳絮将粉墨登场,困扰人们。

  不只是春季,秋节人们也会花粉过敏。如果说春季致敏花粉主要来自木本植物,包括柏科、榆属、杨属、松属、柳属、白蜡树属、桑属和桦木属等,那么秋季过敏的过敏原就主要是草本植物的开花,包括蒿属、葎草属、豚草属、藜科等。因此,无论春季还是秋季,有过敏体质的人远离树木、杂草胜过远离鲜花,尤其是上述树木和草本植物。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认为,一个人的免疫力太低,才会出现花粉过敏。有人认为,平时过于爱干净、缺乏锻炼、太娇气、压力大、爱熬夜等会引发过敏。事实上,过敏正好与免疫力太低相反,是免疫力太强的结果。

  花粉只是植物雄性花蕊,只想与雌性花蕊结合,但由于误入人体,如通过眼睛、鼻孔和皮肤进入人体,就成为一种过敏原。在初次进入人体后,会致敏人体,在后来花粉第二次进入人体后,就激发人体的免疫排异反应。主要是激活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炎性介质。其中,组织胺具有活性,可以促进腺体分泌,导致人流鼻涕、流眼泪。到了这一步,就应去医院看病,具体查明是什么过敏原导致过敏,以便对症治疗。如果不预防不治疗,约有一半以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在发病数年后发展为过敏性哮喘。哮喘病人如果在发病时不及时治疗,会出现窒息,并危及生命。

  日前一则“圆柏过敏,人快要没了”的帖子在北大未名论坛成为热门,跟帖者众。有同受折磨者称,“晚上都睡不好,白天也一直流鼻涕,简直生无可恋。”

  虽然北大、清华针对师生抱怨连连的圆柏花粉采取了以水治粉的做法,如在学校柏树集中区域采用安装高空喷淋设备、高压水枪冲洗、人力水车喷洒等措施,让微小的花粉颗粒沉降,从而降低花粉浓度,但效果并不显著,而且费水。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2020年对《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进行再次修订,决定将刺柏属(含圆柏属)替换为白鹃梅属。不过,生态专家认为,如果能把圆柏的雄株换掉,只种雌株,将会在有利人们健康和建设绿色城市上两全其美。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最好的方式还是戴口罩、护目镜,少去树木多的地方,当然,春游也需要禁足,不开窗户,家里安装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如此可以解决过敏问题,让春天和秋天不再烦恼。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