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橘子-全身都是药

来源:网络 2022-02-16 10:30:16

  人们在日常食用橘子的时候,往往将橘皮和橘核扔掉,这实在可惜,固然,橘肉的营养价值极高,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用橘肉提制的新鲜橘汁,生津开胃,老幼咸宜,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果汁饮料之一,但是,橘核和橘皮也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橘皮,又称陈皮,有理气化痰,和胃止咳的功用,是十分常用的一味中药。李杲说:“其体轻浮,一能导胸中寒邪,二破滞气,三益脾胃”。李时珍说:“橘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湿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橘皮之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促进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运动,故有健胃作用。还可使呼吸道粘膜分泌增加,从而有利于痰液排出。黄酮甙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作用,还能增强微血管韧性,防止破裂出血等效能。此外,橘皮还有消炎、抑菌、利胆等作用。进一步的研究还表明,

      橘皮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比果肉还高。橘核有理气止痛的功用。用以治疝气、睾丸肿痛、乳痛、腰痛等。另外,橘皮里层的白色网络丝,称为橘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能防治高血压。中医认为,橘络有化痰通经的功效,可用于咳嗽、胸胁疼痛、关节痛等症。

所以,橘子的全身都是宝,各部分都有疗效,实为不可多得的食疗佳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