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菊花功效与作用

来源: 2021-11-21 15:40:30

  菊花不仅是一种观赏花卉,还可供食用。用菊花花瓣做菜,味道甜,气味芳香,别具风味与特色,如常食的菊花粥,吃后令人神清气爽,回味无穷。另外,菊花还具有很多药用价值,历代本草对其功用记载颇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菊花能抗老美容。《神农本草经》载,菊花“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金匮玉函方》载王子乔变白增年方,以菊研末制成蜜丸,常食百日能身轻润泽,食一年能使发白变黑,服

  二年能使齿落再生,服五年能使八十老翁变为儿童,当然,这种说法未免夸张,但说明菊花确可延年美容;二、菊花能硫风清热,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咽痛,还可用于治疗风湿引起的关节疼痛;三、菊花能清肝明目,常用于治疗因肝火上炎引起的头痛头晕、目赤红肿等,如常用的菊花枕即能醒脑明目。

  现代研究表明,菊花的主要成分为腺嘌呤、小苏碱、胆碱及挥发油等,其中挥发油中含有菊花酮、龙脑、龙脑乙酸酯等成分。用菊花制成的煎剂对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与副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β溶血性链球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用以治疗由这些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菊花对冠心病也有治疗作用,有报道用每毫升含0.6克菊花的煎剂治冠心病患者,每次口服25毫升,每日二次,观察20天后,三分之一的人胸、心慌、头晕等症状消失;服用2月后、80%的)心痛消失或缓解,50%的人心电图检査有改善。此外还有降压的作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