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海带-强身益寿的藻类食物

来源: 2021-10-31 14:53:01

  藻类是大多生长在水中的生物。将其作为食物,在我国已有3000年的历史了,早在我国最早的释词专著《尔雅》中就有记载。随着营养科学的发展,因藻类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有不同程度的防老抗衰作用,因而被认为是营养保健佳品而备受推崇。

  海带是人们最常食用的藻类食物,被誉为“碘之王”,每100克海带中含碘280毫克,其中80%可以被人体吸收。这样大量的碘,要从藻类以外的食物中摄取,一般是不可能的。海带中还含褐酸243%,粗蛋白5.97-8.2%,甘露醇13

  17.67%,钾4.63%。同时,每千克尚含胡萝ト素0.57毫克,维生素B10.69毫克,维生素B20.36毫克,烟酸1.6毫克,脂肪.1克,糖57克,钙2.25克,铁0.15克。其含有的糖类物质,可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另有一种叫藻胶酸,可以促进危害人体健康的镉及一些放射性元素排出体外,是从事这些有害作业人员的理想保健食物。又因其含钙、铁极高,所以,对儿童、妇女和老人是一种很有意义的食品。

  海带不仅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很高,具有软坚散结,清热利水,镇咳祛痰,平喘降压的作用。梁代陶宏景《名医别录》载:“主十二水肿,瘿瘤聚结气;瘘疱”。《本草经疏》说:“昆布(海带的药材名称),成能软坚,其性润下,寒能除热散结,软坚破积,利水消肿,除瘘疝,去顾疾,治瘿瘤,配海藻治项下卒肿等”近年的研究证明,海带除具有大家熟知的治疗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肿、梅核气及维持甲状腺的正常功能外,还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血压、强心和抗动脉硬化、利尿及强筋壮骨等多种功用。

  正是由于海带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理想的保健作用所以,近年来,国内外研制出各种各样的海带保健品,如海带饮料、海带饴、海带丝等。日本产的海带减肥补助食品就是由海藻纤维和植物纤维相混合经调味制成,是一种低热量食品,对肥胖病人和糖尿病病人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海带含砷量较高,如处置不当,吃了有中毒的危险。方法是:将市场上买来的海带,至少浸泡24小时以上,用水量要大,中间要换几次水,这样,海带内的砷和砷的化合物大多能溶于水中,就可以避免由于食海带而引起慢性或急性中毒。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