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南瓜-溃病人的理想食品

来源: 2021-10-21 14:55:05

  南瓜又称之为“饭瓜”,从其名称便可知道,南瓜可代而食。南肉厚,味甜而面,是夏秋季常食的瓜菜之一。南瓜含有丰富的糖类、淀粉,所以吃起来又面又甜。它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脂肪、胡萝ト素、维生素C、B1、B2、E和烟酸。此外,还含有钾、镁、铜、铁、钙、磷、硅等多种矿物质和较丰富的果胶、纤维素等。

  南瓜除以其丰富而又全面的营养供人们食用外,它的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南瓜味甘、性温、无毒。有润肺益气,补中强身,消肿止痛之功。其子还可杀虫。《本草纲目拾遗》载说:“伏月收老瓜连子装入瓶内,愈久愈妙,凡遇汤火烫者,以此敷之,即定疼如神”。中医常用南瓜治疗久咳哮喘、产后浮、胸膜炎、糖尿病、烫伤、烧伤、脱肛及驱虫等。南瓜子的驱虫作用经现代药理实验证明,南瓜子醇液,在1小时内可杀死绦虫,榨出液在45分钟内可杀死绦虫,又可防治血吸虫病。那么,到底需服多少南瓜オ能达到上述目的?一般来讲,南瓜子需服120克,南瓜生食500克,二小时后再服硫酸镁等泻剂,连服2天小儿量宜的减。

  据日本研究人员的调发现,在日本北海道有一处以南为日常主食的山村,当地人糖尿病及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十分低微这一发现,立即引起了日本医学界的极大兴趣与关注。进一步实验发现,空腹血糖值在150克以下的轻度患者,每天坚持食用500克嫩南瓜,1-2个月后尿糖化验即可转为阴性。对于重症糖尿病病人来说,若能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适量配合吃些南瓜,也可明显缓解症状。由于南瓜中的果胶,还具有与体内的胆固醇粘结在一起的作用,所以,多吃些南瓜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前苏联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南瓜中含有的果胶,可保护胃粘膜免受粗糙食物的较强刺激,从而有效地促进溃疡的愈合所以,他们将南瓜列为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最佳食品。美国学者的研究表明,南瓜中的果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它能很好地粘结或消除体内细菌毒性和其它有害物质,如金属中的铅、汞、镉及放射性元素等。有些专家还发现,南瓜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肾脏病、肥胖症等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提示:不能替代药品使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