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西瓜-夏季清热除烦

来源: 2021-10-16 13:57:24

  西瓜是夏季消暑解渴的瓜果之一,因其与中医清热除之“白虎汤”(由石唐、知母、甘草、粳米组成)相媲美,所以有“天生白虎汤之美溢。

  西瓜果肉富含水分,占90%以上,比任何水果都多。果汁苹果酸、果糖、葡萄糖、氨基酸、磷酸、胡萝卜素、番茄色素、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近年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食适量的西瓜,可使血压和胆固醇降低,故对高血压、肾炎、膀胱炎等有疗效。西瓜还有较多的纤维素,老年人时常吃些西瓜,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泄,促进新陈代谢,还可降低胆固醇。

  西瓜除食用外,中医认为,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热解署,除烦止渴,利小便、解酒毒之效用。主治暑热、烦渴、小便短赤等症。如果炎夏中暑,头晕头痛,烦躁不安饮用瓜氯汁,效果颇佳。对口疮、咽喉痛、肾炎、小儿热等均有助疗效.只是牌虚弱、胃肠功能不好者,不宜多吃如果进食过多,易引起腹泻,需要加以注意。另外,除西瓜瓤可食用外,西瓜的皮、子、根、叶均可供药用。西瓜皮称之为西瓜翠衣,其作用与西瓜相似。瓜仁具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的作用,能治口臭此外,西瓜皮还有美容的作用,每晚用瓜皮轻轻摩擦脸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坚持一段时间后,面部皮肤增加光泽,富于弹性。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