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荠菜-食药兼优

来源: 2021-10-16 13:53:56

  菜是我国著名的特产蔬菜之一。早在唐代就开始食用著名诗人白居易曾写下:“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的诗句。在南方至今人们仍常用荠菜做成馅,包饺子、包子、馄等,味道极其鲜美,比白菜、韭菜味更佳。

  荠菜的营养十分丰富,它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黄酮甙、荠菜酸钾、烟酸、胆碱、乙酰胆碱、酪胺、柠檬酸、脂肪酸、钾盐、钙盐、钠盐和微量元素及精氨酸、蛋氨酸等十几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根据科学测定,荠菜中维生素A的含量比胡萝ト多,维生素B的含量比苜多,维生素C的含量比桔子还要多,钙质的含量高达420毫克,铁高达6毫克。

  荠菜的吃法也很多,如常用其包饺子、包子外,还可与肉及豆腐等一起炒,如荠菜炒肉丝,荠菜炒肉片,荠菜炒豆腐等,都是人们十分喜爱的菜还如将荠菜用滚开水浸泡后切细与切碎的香豆腐干、榨菜等混合再加香油、酱油拌和,味道甚佳,清香可口。

  荠菜除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利肝和中、明目益、清热解毒、利尿等多种功用。可用于治疗高血压等病。民间有句谚语:“三月三,菜当灵丹”,是对其功用的高度概括。


 

提示:不能替代药用使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