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荞麦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 2021-10-02 15:20:01

  明目安神

  谈起荞麦,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是用麦皮作的枕头。的确,在我国民间,用麦皮作枕头已有悠久的历史,并充分认识到其具有独特的医疗保健作用,可明目疏风、安神定志,对治疗头痛、头眩、失眠、耳鸣、目疾等多种疾病,都有显著的疗效。如用麦皮、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菊花所作的明目枕,对治疗各种眼病和失眠有着明显的效果,这也是传统中医学简便易行的一种内病外治的方法。

  荞麦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为居家常食之物,笔者在内蒙古生活期间,曾吃过用荞麦面制作的河漏(类似粉条,但稍觉有涩味),其味道颇为鲜美。古代医家认为,本品除作为食物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孟诜说其可:“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能炼五脏滓秽。”李时珍:“降气宽肠,磨积滞,消热肿风毒,除白浊白带,脾积泄泻”。

  因麦可降气宽肠,消食导滞,除湿清热,故常用于治疗咳嗽气逆,饮食积滞、赤白带下、痢疾。尤对食积而致之泄泻有良效。据《本草纲目》记载:一患者患腹泻两月,肚腹作痛,出即泻,泻亦不多,日夜行数十次,瘦怯尤甚,用消食化气药治疗均不效,一僧人教其用荞麦面做饭,吃三、四次后腹泻即愈。



 

《食补不能代替药品》

《食补不能代替药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