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芝麻食用作用与功效

来源: 2021-09-30 09:32:44

  美发延年

  芝麻,亦称脂麻、麻、巨胜。食用部分为芝麻的种子,用其炸出的油,名香油,有特殊的香味,为人们常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芝麻自古以来,就被当作延年益寿,乌发美发的佳品,而备受人们的推崇。《神农本草经》言其主治:“……伤中虚赢、补五脏,益气力,长股肉,填髓脑,久服,轻身不老,”《日华诸家本草》言其“补中益气,润养五脏,补肺气……耐寒暑,逐风湿气……细研,涂发令长,自蜜蒸饵,治百病”。

  许多养生家,单用胡麻一味炒食,或煮粥食,能使身面光泽不饥,白发返黑,齿落更生。据神仙传载:古代山东有一妇女,生食胡麻以充饥,绝其它食物八十余年,仍步履稳健,色如少女,日行三百里,当然,其中不免有浮夸之词。但芝麻确可延年益寿,驻颜美容,是为历代医家所验证的。据现代研究,每100克黑芝麻,含蛋白质21.9克,脂肪67.7克,钙564毫克,磷368毫克,铁50毫克,此外,还含有维生素A、D、E以及卵磷脂等多种成分,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特别是其中所含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延缓衰老。此外,芝麻还具有清热解毒,益肾填精等多种功用,可用于治疗腰膝疼痛、茎中灼热疼痛、烫伤等病症。

 

《食补不能代替药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