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获得良好心态的养生之道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09:28:56

  这一章我们讲的是女性健康的衡量标准,那么,我不能不特别谈一下心态的问题。

  养生第一要务是心态,“心态平和,则正气存内。”即可达到养生的目的。

  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很多,如果以《易经》的阴阳五行平衡的观点去看问题,去处理问题,即可达到养生之效果。

  保持身心健康的11个要诀:

  1. 对他人期望不要过高

  许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若对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大失所望,其实每个人都有长短,不必要求别人迎合自己。不可随便批评别人,还要能够接受批评。

  2. 不对自己过分苛求

  把自己的目标和要求放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然就会心情舒畅。

  3. 偶尔也要屈服

  一个做大事的人处理问题时,要从大处着眼,心胸开阔。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小事上无需过分坚持,以减少自己的烦恼。

  4. 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

  勃然大怒时,就会做出许多蠢事,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制怒。

  5. 暂时避开

  在遇到挫折时,应该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些喜欢做的事(注意力转移)。

  6. —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

  心理学家发现,忧虑、精神崩溃等疾病的主要原因是患者面对着许多急需处理的事情,精神压力太大。要减少自己的精神负担,就不要同时处理几件事,以免弄得心力交瘁。

  7. 找人倾吐烦恼

  把所有的抑郁埋藏在心底只会使自己郁郁寡欢,如果把内心的烦恼及时告诉你的知友、师长,心情就会顿感舒畅。

  8. 为别人做些事

  帮助别人不但能使自己忘却烦恼,而且还可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更可获得珍贵的友谊。

  9. 对人表示善意

  如果在适当的时候表现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树敌人,心境自然会平静。

  10. 娱乐

  这是消除心理压力的最好方法,娱乐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情舒畅。

  11. 少用贬义的、消极的、否定的词语,多赞美、肯定和表扬别人。


  培养积极心态15个妙法

  1.享受幻想之乐。

  2. 把房间打扫整洁,穿鲜艳服装。

  3. 翻翻影集。

  4. 欣赏书画。

  5. 打个电话给很久未联系的朋友。

  6. 读几则幽默笑话。

  7. 听喜欢的老歌。

  8. 看电影、影碟。

  9. 与孩子共度些时光。

  10. 在阳光下散步。

  11. 给自己买个小礼物。

  12. 享受按摩之乐。

  13. 种植些花卉植物。

  14. 尝试一种新的运动。

  15. 度一个“迷你”假期。

  实际上,良好的心态,也是一种阴阳五行的平衡。

  苦闷、忧愁、顾虑、盛怒、烦躁以及悲观失望、顾影自怜、怨天尤人等,按阴阳五行来说,就是火亢火旺,阳事过盛。因为事情不顺利;因为待遇不公平;因为丢了辛苦挣来的钱;因为受了不该受的处分,诸如此类,人都会窝火憋气,就是这个道理。

  —个人的快乐程度是他的所得和欲望的比值。欲望大,所得少,快乐就小;欲望小,所得多,快乐就大。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