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气虚质与血虚质女性的中医养生法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09:49:58

  适合气虚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气虚质具有元气不足,脏腑功能衰弱,抗病力不强的生理特征。气虚质的女性多由于先天禀赋薄弱,或后天调养不当,或久病不复所致。气虚质的人主要表现为精神不振,容易疲劳,少气懒言,四肢乏力,食欲不振,毛发不华,动则汗出,不耐寒暑,遇寒尤甚,遇劳加剧,易于感胃,舌有齿痕,脉象虚缓。

  气虚质人食养宜补气健脾。常用药物及食物有:人参、黄芪、山药、白术、茯苓、黄精、大枣、莲子、扁豆、土豆、粳米、豆类等。

  适宜血虚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血虚质具有营血不足,濡养功能减弱的生理特征。血虚质的人多由于化源不足,或失血过多或久病暗耗所致。血虚质的人尤以妇女为多,主要表现为形体瘦弱,面色苍白无华,精神疲倦,肢体麻木,口唇指甲色淡无华,毛发枯槁易落,两目久视易于昏花,体虚易于惊悸,易忘易梦,睡眠欠佳,大便偏干,舌质淡,脉细弱。

  血虚质人的食养宜养血,佐以补气。常用药物及食物有:当归、黄芪、枸杞、桑葚、龙眼肉、熟地黄、何首乌、大枣、葡萄、花生、菠菜、荔枝等。

  适合痰湿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痰湿质具有水液代谢功能减退,痰湿停滞体内的生理特征。痰湿质多由于脏腑功能失调所致。痰湿质多见于肥胖丰满者,主要表现为嗜食肥甘,神倦嗜睡,头昏不爽,身体困重,胸脘痞闷,口中黏腻,睡眠易鼾,喉中痰鸣,舌苔滑腻,脉象濡滑。

  痰湿质人的食养宜健脾化痰,利水渗湿。常用药物及食物有:萝卜、山楂、陈皮、茯苓、冬瓜、赤小豆、竹笋、海蜇、莴苣、薏苡仁、玉米须、丝瓜、杏仁等。

  适合派血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淤血质具有血行迟缓不畅的生理特征。淤血质的人多由情志长期抑郁,或久居寒冷地区,或脏腑功能失调所致。淤血质多见于瘦人,主要表现为发易脱落,面色晦滞,眼眶暗黑,肌肤暗滞,唇色紫暗,舌有紫色或淤斑,脉象细涩。淤血质人的食养宜行气活血。常用药物及食物有:香附、川芎、丹参、山楂、桃仁、月季花、陈皮、藕、玫瑰花、葡萄酒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