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阳虚质与阴虚质女性的中医养生法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10:03:52

  适宜阳虚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阳虚质具有阳气偏衰,功能减退,热量不足,抗寒力弱的生理特征。阳虚质的人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调养不当所致。阳虚质的人多见于形体白胖者,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口淡不渴,形寒喜暖,四肢欠温,不耐寒冷,精神不振,易于出汗,大便稀溏,小便清长,舌淡胖嫩,边有齿印,脉象沉细无力。

  阳虚质人食养宜温补壮阳。常用药物及食物有:肉桂、鹿茸(角)、菟丝子、肉苁蓉、海龙、海马、冬虫夏草、韭菜子、羊肉、狗肉、鸡肉、韭菜、胡桃仁、海参、虾等。

  适合阴虚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阴虚质具有阴精偏衰,功能虚亢的生理特征。阴虚质的人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调养不当,或久病不愈所致。阴虚质多见于瘦人,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肢体怕热、手足心、热、夜间潮热盗汗、性情急躁、易烦易怒、失眠多梦、面部色暗无华或面色潮红、时有烘热感、口舌易干、渴喜冷饮、头晕眼花、小便短赤、舌红少苔、脉象细数。

  阴虚质人的食养宜滋补养阴。常用药物及食物有:枸杞、山茱萸、熟地黄、天冬、麦冬、冬虫夏草、何首乌、百合、瘦猪肉、鸭肉、乌骨鸡、鳖肉、龟肉、动物肝肾、梨、鸡蛋、牛乳、银耳、白木耳、猪脑脊髓、黑豆、黑芝麻、松子、海参、燕窝等。

  适合气郁质体质的中药养生法

  气郁质具有气机壅滞不畅的生理特征,多由情志内郁或脏腑功能失调所致,女性为多,主要表现为性情急躁易怒,或忧郁寡欢,胸胁易于满闷,时欲叹息,食欲不振,脉象沉涩。

  气郁质人的食养宜行气达郁。常用药物及食物有:郁金、香附、枳壳、木香、佛手、陈皮、薤白、萝卜、玫瑰花、茉莉花、白梅花、砂仁、金橘、橙子、柚子等。

  适合阳盛质体质人的中药养生法

  阳盛质具有阳气偏盛,功能亢奋,热量过多,“阳盛则热”的生理特征。阳盛质多由于过食辛热,或脏腑功能失调所致。阳盛质主要表现为形壮体热,面色红光,喜冷怕热,口渴喜饮,口苦口臭,小便短赤,大便偏干,舌质偏红,舌苔薄黄,脉象洪数有力。

  阳盛质人的食养宜清泻阳热。常用药物及食物有:序菜、苦瓜、黄瓜、甘蔗、香蕉、金银花、菊花、决明子、绿豆、苋菜、豆腐、螃蟹、海蜇、學荠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