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女人四季养生方案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10:49:31

  中医强调应时养生,顺应四时的“因时养生”观是中医养生学的一条重要原则。《黄帝内经》中说:“故智者之生也,必须顺四时而避寒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表明人体必须顺应四时变化,才能更好地适应季节与气候变化的能力,以保证身体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饮食顺应四时,可保证体内阴阳气血平衡,使正气充足,这一点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方面尤为重要。

  女人的春季养生守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养生,一年四季身体好。

  春季阳气升发,万物复苏,人体新陈代谢也开始旺盛。但天气仍然寒冷,这个时期的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阳气不足的女性,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而不宜食酸涩之味。辛甘发散为阳以助春阳,温食利于护阳,但不宜食大辛大热之物,以防肝阳之气升发太过而克脾土,不利于健康。

  如有阴虚内热者,可选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甲鱼、螺类等。此类食物食性偏凉,食后有清热消火作用,有助于改善不良体质。对于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人,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切忌食用太甜、油炸、油腻、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品,以免损伤胃肠功能。

  春天重在养阳

  1. 生命的火种——阳气

  人体的阳气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天上没有太阳,地上就没有生命;人若没有阳气,生命就会停止。

  人体阳气有三大作用:

  a. 生化作用:人体靠阳气生化气血、精血津液。

  b. 宣化作用:人体的气血、津液主要精微要靠阳气输送、散布。

  c. 卫外作用:阳气有防御和卫外作用。

  就是说,阳气是五脏的动力,也是生命的火种,阳气产生功能,人无时无刻都不能没有阳气。没有阳气,阴精就不能产生,生命就会停止,所以我们必须注重养阳气。

  尤其是阳虚的人春天更应抓住时机养阳。

  2. 人体的功能减弱——阳虚

  生命活动是阴阳的运动,具体是阳气和阴精(包括精、血、津、液)的相互作用、阳气和阴精都很重要,它们不断地保持着阴阳的动态平衡。

  春天养阳就是借助春天大自然的阳气协调我们的阴阳平衡。

  阳虚,就是人体的阳气虚弱。阳偏衰,人体的功能就会减弱,就会热量不足,人就会怕冷,手足发凉,疲劳乏力,甚至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脉弱无力,舌淡苔白,此时就应该补阳。

  3. 春天是养阳的大好时机

  一年之中,春天是养阳的大好时机,所谓“春夏养阳”。春夏是阳长阴消阶段,秋冬是阴长阳消时期,顺应自然界阴阳气化规律,春夏就应养阳,为的是得天之助,把天上的阳气为我所用,以补我们自身阳气的不足。

  大自然的阳气在哪里?

  在天上,在太阳。太阳是最大公无私的阳气来源,春天养阳主要是晒太阳。春夭晒太阳可以给人阳气,给人朝气,可以防止抑郁症。

  那么,阳气在哪些地方、哪些时辰最多呢?

  第一,日出时,面向东方,做深呼吸,两手臂伸长,让阳气从口鼻及人体的皮肤肌藤(毛孔)及手心劳宫穴进入人体。

  第二,正午、日头当顶时,阳气最浓,可立于庭院,脱帽,做深呼吸,让日精从口鼻及头顶百会穴进人人体。

  第三,傍晚、日落前,到户外,面对夕阳做深呼吸,让日光进人人体。

  第四,晴天,要多在蓝天白云下,立在旷野或户外做深呼吸。

  第五,住在髙楼的,要面向阳光,打开窗户做深呼吸、

  总之,要多去天气好、太阳光好,南方、东方,向阳处、高处等地方去呼吸阳气,因为这些地方阳气最足。

  女人的夏季养生要旨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因此,夏季饮食应以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为主。

  补充盐分和维生素也很重要。髙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82各2毫克,维生素C 50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西红柿、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果汁。

  另外,要注意补钾。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大葱、芹菜、毛豆等。

  夏天要养阳

  1.夏天,阳气最旺

  一年四季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大自然阴阳气化是阳长阴消之时,也就是说,夏天是阳气最旺的时候,所以是养阳的大好时机。

  尤其阳虚体质的人,更应利用夏天来养阳以平衡脏腑刚阳。

  2.夏天怎样养阳

  a.夏天要多晒太阳

  因为阳光是人体阳气的主要来源。夏天以上午九、十点钟的阳光最好,此日光不强也不弱。空气质量也是此时最清新,因为植物经过光合作用开始散发出氧气。这时若在树林中,面向阳光做有氧呼吸,养生效果最好。

  b.夏天要早睡早起

  夏天昼长夜短,多到户外活动,要細对东方朝阳做深呼吸;要在蓝天白万下做深呼吸;要多到公园、田园、高山、峡谷赫、海边、湖畔、河边,或漫步,或快走,或跑步,或登山,或打拳,或游泳,或跳舞或打球……

  女人的秋季养生方式

  秋季气候变燥,应该多吃甘凉滋润的食品,如梨、苹果、枇杷、南瓜、莲子、芝麻、核桃、杏仁、百合、银耳、白果等。

  秋天阳气逐渐收敛,脾阳不足的人容易出现腹泻,小儿尤其容易发生轮状病毒性腹泻,要注意防寒保暖,不可多食冷饮。古人云“上燥清气,中燥增液,下燥养阴”。下燥者多见大便干结难解,可用香蕉、蜂蜜、胡麻仁、阿胶等食物、药物润肠通便。秋季皮肤容易干燥,保护皮肤,可选用银耳等防止皮肤干裂、脱屑、老化过度。

  饮食不要贪凉喜冷,也不宜过热。羊肉、鳝鱼、辣椒、生蒜、酒类等不可多食。因为热性食物易动阳气,阳气不能潜藏,久而久之,易生阴虚之病。

  秋天有大量水果上市,这些水果大多是有益身体健康的。但民间素有“秋瓜坏肚”之说。因此,瓜果虽甜美,却不可多食,否则有损脾胃的阳气。

  秋天如何养阴?

  1.阳消阴长,顺势养阴

  在前面已经讲过春夏应养阳,那么养阴应该在什么时候呢?当然应该在秋冬。

  这是因为一年之中,春夏是阳长阴消的时候,所以春夏养阳最好。而秋冬是阴长阳消的时候,所以秋冬自然应该养阴。这是应用大自然阴阳消长的趋势,因势利导,协调阴阳,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尤其春夏伤阴耗津的人、阴虚津亏者,更要抓紧秋冬时机养阴生津,以调整、恢复人体的阴阳平衡。

  2.秋天怎样养阴?

  a.秋天养阴首先要喝水

  水为阴中的至阴,水为万物之母。秋天主燥,燥邪的特点是干,所以要多喝水以对抗天干物燥。

  水属阴,火属阳,多喝水,尤其是地下水对养阴有好处。清洁的地下水、矿泉水、井水……都是我们每天必喝的水。

  b.秋天要会呼吸阴气

  阴气是什么?

  阴气包括生理性及病理性两类。病理性的阴气是废物,是要排出体外的;而生理性的阴气是人体不可少的,阴是阳的基础,没有阴,阳就不能发挥作用,在生命活动中阳气和阴精是相互作用的,所以我们说既要养阳也要养阴。

  3.哪些地方养阴最好?

  a.海边、山林、河畔、湖旁、髙山……

  在这些地方做深呼吸,无疑对长寿十分有益。

  b. 接地气

  因为天为阳、地为阴,所以地气本身就属于阴气,接地气可以多补给人体阴气的不足。方法是多赤足,可以脱掉鞋,下楼到院子里走几步石子路,同时还可进行足底穴位按摩,真可谓一举两得。

  c. 向北方

  北方是产生阴气的主要方位,所谓“南阳北阴”,所以阴亏的人养生要多面北做深呼吸。阴虚者的办公室及寝室应以向北的屋为好。

  d. 夜晚

  大自然以白昼为阳,夜晚为阴;日为阳,月为阴。所以阴亏的人,宜在夜晚对月光做深呼吸。

  e. 低凹处

  高处为阳,低处为阴。因为阳气主升、阴气主降,所以,越低凹的地方阴气越浓,如大峡谷的阴气是最浓的。如果周末到郊外大峡谷去呼吸新鲜空气,那么可以受用一周。

  总之,水边、北方、月下、夜晚、低凹处都属阴,是呼吸阴气的有效地方。

  4.养阴的饮食有哪些?

  a. 水生食物

  如水稻、藕、荸荠、菱角等。

  b. 生在北方、背阴处及越冬的食物

  如木耳、蘑菇、冬小麦等。

  女人的冬季养生手册

  冬天是全年养生的重中之重,原因有三:

  第一,因为冬天天气寒冷,易引发或加重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

  第二,若冬天养生不好,来年易生病,所谓“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第三,冬天“养藏”,藏精不好会影响来年的精力,所以冬天必须特别关注养生。

  冬天养阳也养阴

  1. 冬季为何既要养阳,又要养阴?

  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冬天应养阴,因为冬天是阴气最浓、质量最佳的季节,冬天是阴长阳消之际。所以,顺应冬天阴长的天时,应该给人体补阴,尤其是阴虚之体,不要错过冬天是赋予阴气最好的时机,来平衡自己的阴阳。

  但是,冬天也要注意养阳。因为冬天是四季养生的重中之重,冬天的养生质量关乎着来年的健康;因为冬天的阳气最宝贵,日照短而弱,太阳很快就偏西;加之冬天天气寒冷,易耗损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天也必须重视养阳,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尤其阳虚的人,更要注重养阳。

  2. 冬天怎样养阴?

  有虚火的人,在冬天晚上爱掀被子、五心烦热、咽干、失眠、多梦、舌质偏红、脉偏细,多属于阴虚。冬天应抓紧时机养阴。

  那么,冬天去哪里养阴?

  第一,到水边、树林、高山、峡谷……做深呼吸。

  第二,雪后天晴时,要到户外活动。

  第三,在阳光下做深呼吸效果更好。

  3. 冬天怎样养阳?

  a. 晒太阳

  太阳是阳气的主要来源,太阳是大自然最无私的恩赐。冬天晒太阳最好的时候是上午10 ~ 11点,下午1点左右。阳虚的人要多晒太阳,阳不虚的人也要多晒太阳。

  b. 多吃温性食品

  如羊肉炖萝卜、狗肉、鸡肉等。

  c. 多睡觉

  睡觉也是养阳气、生“正气”的好办法。有些动物冬天进入冬眠,人类还要工作,还要生活,但多睡一点觉还是可以做到的。多睡觉,有助于恢复精力、体力,从而养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