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食养生与眠养生——女人储备生机的良方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11:20:13

  食、眠、性三大本能养生,是生命储备的三大要素,是维持人体阴阳平衡的主要环节。

  食养生是对生命的营养储备

  1.人体如何通过饮食营养维护生命的平衡?

  总的来说,是从补益和清理两个方面来维护生命的平衡。

  补:补充营养。

  人从生下来,五脏就在不停地消耗,因此需要不停地补充营养,这就是“益”,益就是补充人体的阴阳气血,使其维持生命的平衡。

  清:清理生命垃圾。

  人的一生在不停地产生垃圾,“损”的目的,就是清除生命垃圾,从而维持气血阴阳的平衡。

  总之,人们每天的饮食既要补益,也要清理,才能维持生命的阴阳平衡。

  2.如何吃才能清除体内垃圾?

  第一,清法:经常吃通便的食品,如萝卜、青菜,可起到清洗大肠及防癌的作用。

  早晨5 ~7点是大肠经“值班”,此时喝水有利于排便及清洗肠子。

  第二,利尿法:清晨或傍晚西时(下午17 ~ 19点)是肾经“值班”,此时喝水可起到洗刷膀胱这个“人体马桶”的作用,可清除人体“污水垃圾”。

  第三,活血化淤法:可适当运动以增强血行,排除血管淤积之“垃圾”。平时多吃丹参、山楂或生三七(每天0.3-0. 6克)。

  第四,汗法:运动出汗或喝热汤、姜汤、辣汤,使身体出汗,可达到通窍排毒的作用。

  第五,解毒法:多喝绿豆汤、生姜汤,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帮助解毒。

  3.时令(节气)菜与反季节菜

  时令菜,就是应季菜,因得天地之精气,所以形质皆备,不仅口味好,而且营养好。如夏天的西红柿、黄瓜,冬天的大白菜、萝卜。

  反季节菜,就是指不是相应季节的食品,这种食品因为与天气阴阳气化相违背,未得天地之精气,而是人工栽培的,形状虽像,味却不好,称为形似菜,如夏天的大白菜脆而无味,冬天的西红柿硬而难吃。所以,用反季节菜调口味尚可,用以做主菜则不可,正如孔子所言:“不时,不食”,就是说不合节气的菜要少吃。

  反季节菜因为违背了自然规律,违背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阴阳寒热消长规律,以致食品寒热不调、阴阳不正,徒有其形而无其质,调整人体阴阳的作用不大,所以应少吃。

  4.全食与偏食

  全食,就是指食物要全面,什么都要吃点,才有利于补缺救偏,调整阴阳,正如《黄帝内经》所说:“五谷为养、五菜为主、五畜为助……”主食应以米、面为主,玉米、燕麦、荞麦等为辅,千万不能矫枉过正。

  偏食,就是吃东西太挑剔,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如此会影响身体的健康。虽然想吃本身就是身体需要的信号,想吃什么就多吃点什么,但也不能太随意,还必须有科学、合理的选择、搭配。

  5.五色菜与五味菜

  这是中国人传统的食养生特色。

  五色菜,就是指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的菜,因为跟人体五脏相应,所以可以有目的地选择以调补人体五脏的阴阳。

  红色菜果:

  红人心,红色菜果可养心益心及活血化淤。如红色苹果,生食活血化淤,降低血黏度,熟吃补血。再如西红柿生吃活血,炒吃补血。

  红色菜果有山里红、丹参、红心萝卜、红桃子、红瓤西瓜、红豆、西红柿

  黑色菜果:

  黑人肾,黑色菜果可养肾健肾。

  常见的黑色菜果有黑木耳、黑枣、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桑葚、黑鱼、乌骨鸡……

  白色菜果:

  白入肺,白色菜果可养肺益肺。

  常见的白色菜果有百合、白果、杏仁、藕、白菜、白梨……

  青色菜果:

  青人肝,青色苹果可养肝、舒肝。

  常见的青色菜果有青菜、青豆、青果……

  黄色菜果:

  黄人脾,黄色菜果可健脾益胃。

  常见的黄色菜果有土豆、山药、南瓜……

  五味菜就是酸、苦、甘、辛、咸五种不同味道的菜果,因为与人体五脏相关,所以可以调节五脏阴阳。

  酸味菜果:

  酸人肝,酸味菜果可养肝益肝。

  常见的酸味菜果有木瓜、酸枣、梅子、柠檬……

  苦味菜果:

  苦入心,苦味菜果可清心养心。

  常见的苦味菜果有苦瓜、莲子、绿豆、百合、竹叶……

  甘味菜果:

  甘人脾,甘味菜果可养脾益胃。

  常见的甘味菜果有山药、薏苡仁、白扁豆、地瓜、甜菜、甘蔗

  辛味菜果:

  辛人肺,辛味菜果可益肺健肺。

  常见的辛味菜果有羊肉、狗肉、牛肉、胡椒、蒜、葱……

  咸味菜果:

  咸人肾,咸味菜果可益肾补肾。

  常见的咸味菜果有海带、紫菜、龟、鳖、乌贼……

  眠养生是对生命的充电

  1.睡眠是女人养生第一良方

  睡眠的目的在于调整阴阳平衡而达到对生命的涵养储备。某些动物靠冬眠养精蓄锐,而人类还要工作,还要生活,不可能进行冬眠,那就要尽量提高睡眠质量,从而来调整阴阳。

  睡眠与醒寐是阴阳消长交替的结果。阴气盛则人眠,阳气旺则醒来。

  这是东方的养生观念,正如《黄帝内经》所说:“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

  2.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所谓子午觉,就是晚上子时(23点到凌晨1点)进入熟睡,白天在午时(11点到13点)午休。如此可提高睡眠质量,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夜半子时为阴阳大合,水火交融之际,所以此时熟睡,效果最好。

  午时为日中,阳气盛(阳生阴尽),此时称为“合阳”,阳虚的人、不上班的人午时多睡一会儿可以养阳;阳不虚的人,要工作的人,在午时小憩30分钟可以养阳。

  所以子午觉的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小憩即静卧或静坐30分钟即可),千万不要反其道而行之,子时开夜车,午时睡大觉,这样违反了自然规律,对身体无益。

  有些老人天一黑就睡了,若身体虚的只好这样,身体好的则没有必要。

  3. 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第一,呼吸节奏减慢了,心跳自然减慢,那么气血运行、生命活动都可缓和下来,然后才能安然人睡。

  第二,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或看慢节奏电视、听舒缓的音乐等,便身体逐渐静下来。静则生阴,阴盛则寐。

  第三,最好的办法是躺在床上做5分钟静气功,从而做到精神内守。入睡后,睡眠质量才会好。

  4. 睡前吃一点养心阴食品

  睡前可以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可帮助精神内守,如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百合,或一杯牛奶、一块茯苓夹饼等。因为人睡觉后,五脏仍在辛苦地工作着,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5. 睡前用温水泡脚入睡最好

  如果睡前用温水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尤其是涌泉穴,效果最佳。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既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6. 按摩促进睡眠的穴位

  涌泉(足底前1/3中心凹陷处);

  内关(手腕横纹上3寸,两肌腱之间凹陷处);

  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

  7. 避免饥饿入睡

  睡前如感到饥饿,应适当吃一点东西再睡。

  总之,人一生的睡眠时间,以每天8小时计算,约占了人生的1/3,所以,如果睡眠质量不好,那就等于浪费生命。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