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女人健康情趣养生与衣着养生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11:29:12

  女人健康情趣养生

  情趣养生的目的,就是放松自己。如果以工作为阳,那么娱乐为阴,适当地做点自己喜欢的休闲活动,有助于放松心情。在我国,学习和研究《易经》的人不在少数。在国外,也有许多《易经》迷。除少数人为了谋生外,基本上大多数人将它当做一种爱好。学习《易经》是一种学术研究,也是一种养生之道。学透《易经》的人,大都与世无争,心态平和,对任何事都以“中庸”为主。

  娱乐怡情,助人长寿

  清代名医吴尚光《外治医说》载:“七情之为病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娱乐益人养生,胜过药物。娱乐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它能使人心情愉悦,增加生活的乐趣,消愁解闷,缓解痛苦、急躁和愤怒等不良情绪,解除疲劳,促使气血流通。

  工作是付出,五行为阴;娱乐为收获,五行为阳。工作与娱乐是阴阳关系,必须阴阳互补,不能偏废一方。

  正如《荀子?乐论》所说:“夫乐者,乐也,人情之所不免也,故人不能无乐。”

  现代人工作紧张、竞争激烈,要尽量培养和保持一种乐观处世、笑对生活的心理状态,与人交谈多一点幽默感,多看些喜剧、相声、笑话、漫画等,就能保持心情愉快,笑口常开,从而有助人健康长寿。

  女人健康的情趣养生

  a.花鸟鱼虫

  花

  花的色彩、芬芳、生机会激发人们对生的依恋和振奋,增强涵养,调理元气,从而达到养生、长寿的目的。花五行为木,对血液、肝脏有病的女性大有裨益。

  鸟

  玩鸟,自古就有,它也可以丰富生活,健身养性。鸟五行属金,对于有慢性病、长期失眠、精神不振的老人来说,有一定治疗作用。

  鱼

  钓鱼也是一种养生,它使人心情平静,温顺恭谦、胸襟开阔,有利养生健体。鱼五行属水,对肾、肝有病的人有好处。

  虫

  玩虫,古时很多,现在也有人在玩。它与玩鸟一样可以修身养性。虫五行属土,对脾胃有病的人会有益。

  b. 琴棋书画

  有书记载,周星莲在《临池管见》中说:“作书能养气,也能助气,静坐作楷书数十字或数百字,便觉矜躁俱平。”

  隶书沉重稳健,如入林泉之乐,使人气血平和,情绪稳定,对头痛、失眠、高血压、神经衰弱、冠心病等患者能起到调节心理状态的作用。

  行草欢快、活泼、潇洒自如,刚柔相间,使人感情奔放,情绪髙昂,对心情抑郁、身体虚弱、情绪消极、缺乏生气的人,能激发其热情,增加其生命活力。周星莲在《临池管见》中论行草说:“若行草,任意挥洒,至痛快而淋漓之候,又沉灵心焕发。”

  女人健康衣着养生

  一个人的衣着与其身体有关,与其性格有关,与其五行有关。如:《易经》以红色为火,对脾胃不好的人来说有益,建议脾胃有疾之人经常穿红衣服,以护脾胃。

  同理,肝脏不好的人,多穿黑衣服,以护肝。

  血液有病的及常头痛的,可常穿绿衣服。

  肾脏有病的人,可穿白色衣服,以补肾。

  衣着颜色与命理

  服装颜色与气质是否搭配得“表里如一”,就要了解不同颜色分别代表的气质:

  红:活跃、热情、勇敢、爱情、健康、野蛮

  橙:富饶、充实、未来、友爱、豪爽、积极

  黄:智慧、光荣、忠诚、希望、喜悦、光明

  绿:公平、自然、和平、幸福、理智、幼稚

  蓝:自信、永恒、真理、真实、沉默、冷静

  紫:权威、尊敬、高贵、优雅、信仰、孤独

  黑:神秘、寂寞、黑暗、压力、严肃、气势

  白:神圣、纯洁、无私、朴素、平安、诚实

  衣着与季节

  如炎热的夏季五行火旺,若穿红色的衣服,火更旺,自身感到热不可当,还会生病。所以夏天人们大多喜穿白色(属金)的衣服和黑色的衣服(属水)。因为,火克金,火气变弱;水克火,火被削减,所以不会感到太热。

  衣着与性格

  a.不同性格的女人适合不同的衣着:

  理智的人宜穿柔和的冷色或黑色、白色,不宜穿温暖而强烈的色彩。

  潇洒的人宜选择色彩高对比的服装,不宜穿低明度、低对比色彩的服装。

  热情的人宜穿积极的色彩,不宜穿白色、灰色等消极色彩的服装。

  温和的人适合穿色彩柔和、中明度的服装,不宜穿色彩髙明度、高对比的服装。

  开朗的人适合穿白色的和暖色系的高明度色彩的服装,不宜穿黑色或冷色系的服装。

  b.不同性格喜欢的颜色

  开朗热情的人喜欢髙明度面料的服装。如较单纯、亮度较强的颜色,而不大喜欢中性色或含蓄的颜色。如:黑、白、红色等。

  自然潇洒的人喜欢髙明度及比较果断的颜色,如大红、翠绿、明黄等。

  活泼好动的人喜欢明快的颜色,如橘黄、砖红色等。

  朴素严谨的人喜欢低明度的装束,如深灰、驼色或蓝色等。

  安详好静的人偏爱浅色,如浅粉、藕荷色等。

  理性较强的人喜欢对比色,条纹或规格的点状图案。如黑与白、红与白。

  压力较大的职业女性、心理负荷大的女性,常喜用灰暗的东西,恰恰让五行阴盛。所以,建议衣着、环境应明亮鲜艳,让阴阳平衡,使人有一点奋发向上的心态,这有助于社会的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