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护理胃溃疡的三大饮食原则

来源:寻医问药网 2016-03-15 13:38:46

  胃溃疡患者一定能够对那么痛记忆深刻,大家知道胃溃疡如果久拖不治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而除了接受治疗外,患者在自己的日常饮食中也是有些必要的原则需要遵守的。

  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间多称为“心口痛“、“胃气痛“、“胃痛“、“饥饱痨“等。它是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

  多吃一些橄榄油可以预防胃溃疡

  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3—1997年间招收了2.5万名40—60岁的英国人作为志愿者。研究开始时,没有一个人患胃肠感染疾病。进行到2002年时,22%的参与者出现胃溃疡。

  通过对比这些人的饮食习惯,研究人员发现,没有患病的人油酸摄入量非常高,患病几率因此减少了90%。油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多见于橄榄油、花生油、葡萄籽油和黄油等食品中。领导该项研究的安德鲁·哈特博士说:“油酸能抑制某些加重感染的化学物质发挥作用,减轻胃肠道疾病的感染程度。如果每天的膳食中加入2—3勺橄榄油,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此外,预防胃溃疡要合理饮食

  1、要杜绝刺激的不易消化的食物,烈酒、浓茶和腌制品、辣椒、醋等都应少食用,避免其对胃造成伤害。

  2、选择容易消失的食物来预防胃溃疡。尽量选择可以减轻胃肠负担的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积极防治胃溃疡。另外,要注意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B、C的有利于溃疡面愈合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坚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还要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及睡前进食,否则可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

  总之,预防胃溃疡从饮食入手,而且不仅是胃溃疡,很多病症都是饮食因素而诱发的,如果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应积极治疗胃、十二指肠炎症,积极防治慢性肝炎、贫血等疾病。此外,还须进行药物预防,定期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索E等药物,促进上皮细胞及结缔组织的修复,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还可以有效预防其他病症发生。

  胃病与我们个人的饮食习惯和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平时不能注意护理和保养胃部的健康,只会加重病情,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和不适,希望患者朋友们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做好对饮食的上述三要求。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