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便秘调理 推荐5大清肠通便食物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03-15 13:58:00

  对于便秘,大家应该都是恐惧的,因为人体一旦患上便秘,那是非常痛苦的。便秘会增加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

  首先,便秘应该少吃这些东西:

  1、奶制品可能是最常见的可引起便秘的食物,因其脂肪含量高而膳食纤维含量低,不易消化,在肠道内通过缓慢,故会对消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其一就是导致便秘。便秘患者应避免食用的奶制品有:全脂牛奶、奶酪、奶油、冰淇淋、甜食。

  2、快餐或精加工食物向来声名狼藉,不仅因为这些食物可引起便秘,还因为它们常和诱发心血管疾病有关。食物中的天然纤维常在过度加工过程中损失,所以常出现便秘的人要避免或限制食用以下食物:披萨、意大利面、炸薯条、汉堡、速冻餐、炸玉米片、肉类食物。

  其次,便秘应该多吃以下这些东西:

  1、蜂蜜;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如果便秘了就来杯蜂蜜水吧,让你的便便一路畅通!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谓是历史悠久啦。古代中医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税颜色,和百药,除众病”。

  2、燕麦:俗称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其招牌营养素不但含量高,而且质量优,是较受现代人欢迎的食物之一。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减肥的功效 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这忧。

  3、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4、柑桔:柑桔含丰富的纤维素及多种营养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一定疗效。/5、白萝卜:白萝卜含维生素C及消化酵素,因为含有各种酵素,因此具有帮助消化、健脾整肠的功效。素有“自然消化剂”之称的白萝卜,具有利尿作用,对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胃不舒服、胃酸过多等症状都有良好疗效,应经常食用。

  5、白菜心:菜是大众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每次吃白菜心半斤,最好边吃白菜边喝水,很快能便出来。

  便秘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活习惯的问题,从饮食习惯上改善便秘,一定要禁烟、酒、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柔软,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有便意时一定要尽快上厕所。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