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这些常见食物婴幼儿不要吃

来源:搜狐母婴 2016-03-31 13:55:03

3岁以内的婴幼儿应尽量少吃甜食。

日前,一则因为妈妈觉得8个月的婴儿手脚没力气而给孩子吃盐引发高烧致死的新闻引来热议。到底婴幼儿能不能吃盐?还有哪些常见食物不能给婴幼儿吃?这其中有什么奥妙?3月24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教授孔娟,给众多孩子父母答疑解惑。

盐:增加肾脏负担

“1岁以内的婴儿不主张吃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教授孔娟表示,1岁以内的宝宝肾脏发育不完善,吃盐会增加肾脏负担,对身体不利。而且在很多天然食物中,本身也含有一点点盐,如香蕉、蔬菜等。婴幼儿味觉不发达,盐这种成年人的调味剂根本不需要。

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尝试着逐渐少加一点点盐,尤其在孩子不爱吃的食物中,如菜叶、鸡蛋羹中少加一点盐调味。3岁以上的幼儿,可以每天吃4克以下盐。

建议:对于1岁以内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最好不要吃盐及任何调味品。

茶水巧克力:刺激中枢神经

此外,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好,如10个月以后的孩子,才能在大脑指令下、准确地用手去抓握一个物品。而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成分,刺激神经系统,而且茶叶在加工运输、保存过程中,可能会有细菌污染,或者浓度不易把握,因此没有必要给孩子冒这些风险。而巧克力能够兴奋中枢神经,容易导致孩子不易入睡,哭闹,因此也要远离。

建议:3岁以下宝宝不要喝茶水、吃巧克力。

蜂蜜:容易中毒

蜂蜜营养丰富,其中的果糖和葡萄糖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对止咳和通便都有好处。但是因为蜂蜜在长期储存中,可能产生肉毒杆菌这种危险的厌氧菌,婴儿由于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杆菌后,会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引起中毒,严重的话,会无力、喘不上来气等。而对成年人来说,少量的肉毒杆菌不会有什么危害,因此家长不要大意。

建议:不要在1岁以内婴儿的奶粉或食品中添加蜂蜜,以避免受到细菌的感染。

豆浆汤圆:不易消化吸收

豆浆中含有大豆蛋白,幼儿不易吸收,不能为其提供相应的营养。而且其中的膳食纤维不好消化,容易产生胀气,爱拉肚子,引起消化系统紊乱。此外,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健全,消化酶分泌不够,对于汤圆这类黏食,还消化不好。

建议:1.5岁之前不要吃汤圆,3岁以前不要喝豆浆。

水果:有些易致敏

尽量给孩子吃本地大众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既便宜又安全。而芒果、猕猴桃等,容易引起部分婴幼儿过敏导致湿疹,母乳妈妈也不要吃。

建议:1.5岁以内的婴幼儿不要吃易致敏水果。

糖果:腐蚀牙齿易导致挑食

过早给孩子吃糖,会把孩子的味觉培养得太高,容易导致孩子挑食,爱吃甜食的孩子不好喂养,因此家长应该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此外,孩子不会刷牙,吃糖太早太多,牙齿容易腐蚀,影响饮食摄取,进而不利生长发育。

建议:3岁以内的婴幼儿尽量少吃甜食。

动物脂肪和冷饮:刺激胃肠

孩子的健康,跟乳母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关系,孔娟建议,哺乳期的母亲,不要吃太多动物脂肪,油太大容易导致孩子拉肚子。还有冰激凌、雪糕等冷饮,婴幼儿和乳母也尽量不要吃,一来没营养,二来也容易刺激胃肠。

建议:乳母不要吃太多动物脂肪及冰激凌、雪糕等冷饮。

相关链接

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食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教授孔娟特别提醒家长,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代替母乳,满足婴儿需要的全部营养。因此母乳可以吃到孩子1.5岁到2岁。6个月以后,孩子可以一点点尝试着添加辅食,如米粉、菜泥、鸡蛋黄。鸡蛋黄可以先添1/4,逐渐增加。一边要留心观察孩子的大小便,是否有湿疹、咳嗽、反酸、打臭嗝等症状,这都可能是吃东西过敏或者不消化导致的。

如果没有条件吃母乳,建议给孩子吃婴儿配方奶粉,因为婴儿配方奶粉中会强化一些微量元素和营养素,如会根据亚洲孩子容易缺铁、缺锌,有针对性地添加。如果孩子能够耐受鲜牛奶,1.5岁以后也可以喝鲜牛奶。但总体来说,人奶比牛奶更容易消化,钙与磷的比例更符合婴儿生理需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