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宝宝的这些“异常现象” 你被哪个吓到过?

来源:医知袋鼠 2016-03-20 17:55:25

  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相信每位家长都会不遗余力地照顾宝宝。尽管如此,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他们还是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反常现象,比如总是流口水、眼角有眼屎、阴道出现分泌物.......等等。那么这些“异常现象”到底用不用看医生呢?别急,今天袋鼠麻麻就来为您解忧!

  1、口水

  网友迷迭香每处花开:“三个月大的宝宝老是流口水,吐白沫沫,就像螃蟹那种,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袋鼠小课堂:

  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宝宝口水会相对较少。因为此时唾液腺的功能还不完善,而且他们喝的母乳或配方奶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强,所以宝宝很少流口水。

  到3个月以后,宝宝的口水分泌量会明显增加,加之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也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宝宝会有总流口水、吐泡泡的表现。

  待7~18个月时,口水会流得更加频繁。因为此时恰好处在萌牙期,乳牙的萌出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可激发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

  宝宝的口水有很多功能,它可促进吞咽、刺激味蕾,保持口腔潮湿、维持口腔和牙齿的清洁,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等。

  但由于宝宝的皮肤较薄,而口水中又含有一些具有腐蚀性的消化酵酸,所以当口水流到嘴角、脸庞、脖子甚至是胸部皮肤时,很容易让皮肤的角质层被腐蚀,或是因为潮湿而导致霉菌感染,产生发红或湿疹、发炎等症状。

  袋鼠麻麻支招:

  大部分宝宝在2岁左右时,因为肌肉运动功能的成熟,逐渐有效地控制吞咽动作,就不会再流口水了。在这之前,家长除了等待之外,还应做好日常护理。

  给宝宝擦口水的时候,要用干净、柔软的毛巾或手帕,动作也要轻一些。也可以给宝宝围上软布做的围嘴并经常换洗。还可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如果宝宝已经出疹子或糜烂,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局部涂抹抗生素或止痒的药膏。

  宝宝流口水大多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在流口水的同时,宝宝还伴有不愿意吃东西、烦躁不安等情况,家长就一定要引起警惕了。

  2、眼屎

  市民李女士:“我家宝宝今年6个月了,眼睛总是爱流泪,而且眼睛的分泌物比较多,总是有眼屎,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家里老人说是上火了,可我心里总是放心不下。”


  袋鼠小课堂:

  宝宝长了眼屎,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是上火了,其实原因并非那么简单。袋鼠麻麻提醒各位父母,如果宝宝总长眼屎,而且还眼泪汪汪的,那或许是得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亦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积聚在位于内眼角皮肤下的泪囊里,从而继发感染。

  常在眼角处出现黄白色分泌物,挤压隆起处可有黄白色脓性分泌物溢出。约有2%-6%足月产婴儿,可能有此残膜阻塞,但绝大多数残膜可望在生后4-6个月内自行萎缩而恢复通畅。

  袋鼠麻麻支招:

  如果宝宝的症状较轻,家长可通过按摩法来缓解宝宝的症状。具体操作方法是:用拇指或食指指腹压迫泪囊(鼻根及眼睛的内眦中央的部位),按顺时针的方向挤压脓液,等脓液流出后,家长为宝宝擦干净。

  如果症状较重,除了坚持按摩之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点抗生素眼药。但需要注意的是,滴眼药水时,应将药水滴入外眼角。若双眼均需滴药,则应先滴病变较轻的一侧,再滴较重一侧,中间最好间隔3~5分钟。

  如果经过上述治疗无效,可在宝宝7个月时进行泪道疏通术治疗,一般一次即可治愈。

  3、阴道分泌物

  网友艳喃的家:“女宝宝阴道有白色分泌物,是什么东西?该怎么办呢?”


  袋鼠小课堂:

  相信很多妈妈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且特别担心。其实,刚出生的小宝宝阴道有白色分泌物未必就代表异常。

  由于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有些新生女宝宝会有白色或者是血性分泌物,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这种分泌物会随着体内激素的消退而逐渐消失,有的会持续1~2天,也有的会持续7天才消失。

  但如果孩子的这种分泌物存在时间较长,要考虑外阴炎症的可能,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袋鼠麻麻支招:

  受母体雌激素影响产生的这种分泌物,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做好清洁工作。给女宝宝清洗阴部时,妈妈一定要记得在给婴儿清洁前,应注意手部的卫生,避免污染外阴。开始给女宝宝洗阴部时,要注意顺序,要从上到下、从前到后清洁。只要用软毛巾轻轻清洗外部阴道口就好了,千万不要洗里面,弄不好会让阴部娇嫩的皮肤受伤。

  洗过后,家长切记要及时擦干水分,让阴部时刻保持干净清爽。最好不要给宝宝的阴部扑爽身粉,因为爽身粉可能和着未擦干的水气以及汗液,积累在皮肤的皱摺处,结成小颗粒,摩擦皮肤后可能使婴儿娇嫩的皮肤溃烂。此外,由于爽身粉中含有滑石粉,有导致癌症的可能性。(请点击标题查看:《爽身粉致癌?是误导还是真相》)

  4、鼻屎


  网友Rebecca:“孩子出生4周了,最近几天发现孩子经常有鼻屎,严重时已经堵住鼻孔的大半,明显能感觉到孩子很不舒服,呼吸很费劲,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用去医院吗?”

  袋鼠小课堂:

  新生儿鼻腔也会分泌一定量的液体,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鼻涕,尤其是当宝宝呛奶、受凉、哭泣时,鼻涕的分泌量会增加。当鼻涕不能及时排除,与鼻腔内的微粒和固体物质混合到一块后,随着水分的蒸发就会形成鼻屎。

  如果不及时清理,鼻屎会越来越干,越来越硬,从而刺激宝宝鼻粘膜,让宝宝出现鼻子痒痒、呼吸不畅等症状,因此家长应适时给宝宝清理鼻腔。

  袋鼠麻麻支招:

  有些家长给宝宝清理鼻屎时,习惯直接用手抠,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宝宝鼻腔粘膜比较娇嫩,如果硬抠,易引发鼻出血或感染。

  如果宝宝的鼻屎较硬,家长可提前往宝宝的鼻子里滴1~2滴香油(或生理盐水、橄榄油),让鼻屎慢慢湿润软化后,轻轻挤压鼻翼,鼻屎会逐渐松脱,再用消毒棉签将其卷出来。家长还可用不烫手的热毛巾轻敷宝宝鼻部,利用湿热的蒸汽使宝宝的鼻屎软化。反复热敷多次后,鼻屎会比较容易清理。

  对于糊状的鼻屎,家长可直接用细棉棒将鼻屎轻轻地挑出,清理鼻屎的时间最好选在宝宝熟睡时,以免宝宝因哭闹、扭头而受到伤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