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酱香型白酒的特点及工艺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4 03:10:22

  

? ? ? 又称为茅香型,以贵州茅台酒为主要代表,属大曲酒类。酱香型的白酒香气香而不艳、低而不淡、醇香幽雅、酒体醇厚、不浓不猛、香味细腻、回味悠长等特点,最显著的是,酱香型酒还具有倒入杯中过夜香气久留不散,且空杯比实杯还香,令人回味无穷,醉后不上头的特性。酱香型白酒是由酱香酒、窖底香酒和醇甜酒等勾兑而成的。所谓酱香是指酒品具有类似酱食品的香气,酱香型酒香气的组成成分极为复杂,跟酿造的工艺、季节、原料、水质,环境、空气中的微生物等有直接的关系。是由高沸点的酸性物质与低沸点的醇类组成的复合香气。酱香型白酒的七大特点:

  第一、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特殊,迥然不同于浓香和清香。一瓶酱香酒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至少要经过五年。在这当中,分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摊晾,并要加曲、高温堆积,入池发酵,取酒、贮存、勾兑等,在漫长、特殊而神秘的生物反应过程中,在窖池和空气中庞大的微生物族群的共同作用下,各种有益的微生物尽数罗置于酒体中。于是,防病治病的可能性也就蕴涵在其中了。

  第二,易挥发物质少。酱香酒蒸馏时接酒温度高达40度以上,比其它酒接酒时的温度高出近一倍。高温下易挥发物质自然挥发掉的多,而且酱香酒要经三年以上的贮存,贮存损失高达2%以上,很显然容易挥发的物质已经挥发掉很大一部分,所以酒体中保存的易挥发物质少。自然对人体的刺激少,有利于健康。

  第三,酱香酒的酸度高,是其它酒的3至5倍,而且主要以乙酸和乳酸为主。根据中医理论,酸主脾胃、保肝、能软化血管。西医也认为,食酸有利于健康。道教和佛教也很重视酸的养生功能。

  第四,酱香酒的酚类化合物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向于选择干红葡萄酒,原因在于干红葡萄酒含有较多的酚类化合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酱香白酒中的酚类化合物是其它名优白酒的3至4倍,可见酱香酒与干红葡萄酒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五,酱香酒的酒精浓度科学合理。酱香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53%(V/V)左右,而酒精浓度在53度时水分子和酒精分子缔合得最牢固。加之酱香酒的贮存期较长,游离的酒分子少,所以对身体的刺激小,有利于健康是不言而喻的。

  第六,酱香酒是天然发酵产品。由于这种酒至今为止尚未找到主体香味物质,所以即使有人想通过添加合成剂做假也无从着手,这就排除了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的可能。

  第七,酱香酒中存在SOD和金属硫蛋白等物质。其中SOD是氧自由基专一清除剂,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抗肿瘤、抗疲劳、抗病毒、抗衰老的作用明显。同时,酱香酒还能诱导肝脏产生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的功效又比SOD强多了。金属硫蛋白对肝脏的星状细胞起到抑制作用,使之不分离胶离纤维,也就形不成肝硬化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消费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落实到餐桌上。在不能没酒、不能缺酒的时代,在既要激情又要健康的时代,酱香型白酒无疑成了这个时代的宠儿。据医学界专家多年研究的结果表明,酱香型白酒确有抑制肝癌、保健肠胃、活血化淤、缓解风湿关节疼的功效。研究人员跟踪观察发现,常年坚持饮用酱香型白酒的人,上述症状明显逐年减轻,有的还在不经意间全然康复。酱香型白酒的健康特质显而易见,与当代消费理念相契合,消费群体的有增无减肯定是个趋势,所以市场前景日趋看“涨”。酱香型白酒研制生产的门槛较高,市场竞争相对缓和,所以市场通路十分广阔!这一消费趋势正被消费者所认同和接受;这一行业趋势也正被白酒业所承认和接纳。于是,做酱香型白酒,做健康的酒,愈来愈成为白酒业的时尚和流行。

  酱香型白酒的健康特点

  易挥发物质少,对人体刺激小

  酱香型酒“三高”的特点,蒸馏时接酒温度高达40度以上,比其他香型的酒接酒时的温度高出近一倍,高温下有效地挥发了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

  而且酱香酒要经过三年以上的贮存,容易挥发的物质更能挥发掉绝大部分,所以酒体中保存的易挥发物质少,对人体的刺激小,有利于健康。

  酸度高,有利于健康

  酱香型酒的酸度高,是其他酒的3至5倍,而且主要以乙酸和乳酸为主。根据中医理论,酸主脾胃、保肝、能软化血管。西医也认可,食酸有利于健康。道教和佛教也很重视酸的养生功能。

  富含有益健康的有效成分

  酱香型酒含有SOD,是氧自由基专一清除剂,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抗肿瘤、抗疲劳、抗病毒、抗衰老的作用明显。同时,赖贵山酱香酒还能诱导肝脏产生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的功效又比SOD强得多。金属硫蛋白对肝脏的星状细胞起到抑制作用,使之不分离胶离纤维,也就形不成肝硬化了。

  纯粮酿造,不添加外来物质

  酱香酒由纯粮酿造,是天然发酵产品。酱香酒的香气至今为止尚未找到主体香味物质,所以即使有人想通过添加合成剂作假也无从着手,这就排除了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的可能。

  酱香型白酒因有一种类似豆类发酵时的酱香味而故名。因源于茅台酒工艺,故又称茅香型。这种酒,优雅细腻,酒体醇厚,丰富,回味悠长。当然,酱香不等于酱油的香味,从成分上分析,酱香酒的各种芳香物质含量都较高,而且种类多,香味丰富,是多种香味的复合体。这种香味又分前香和后香。所谓前香,主要是由低沸点的醇、酯、醛类组成,起呈香作用,所谓后香,是由高沸点的酸性物质组成,对呈味起主要作用,是空杯留香的构成物质。茅台酒是这类香型的楷模。根据国内研究资料和仪器分析测定,它的香气中含有100多种微量化学成分。启瓶时,首先闻到幽雅而细腻的芬芳,这就是前香;继而细闻,又闻到酱香,且夹带着烘炒的甜香,饮后空杯仍有一股香兰素和玫瑰花的幽雅芳香,而且5--7天不会消失,美誉为空杯香,这就是后香。前香后香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卓然而绝。

  除茅台酒外,国家名酒中还有四川的郎酒也是享名国内的酱香型白酒。贵州的习酒、怀酒、珍酒、黔春酒、颐年春酒、金壶春、筑春酒、贵常春等也属于酱香型白酒。

  解读酱香型白酒的特点

  从酿造工艺上看,酱香型白酒只能是采用传统工艺、且必须以粮食为原料才能酿造的酒类,在品牌众多、假酒时有出现的今天,酱香型白酒的工艺和品质特点使人对其更有信赖感,因此,青睐酱香型白酒的消费者又多起来了。酱香白酒逐渐走红起来,是市场这把无形的‘双刃剑’在起着去粗取精、扶优去劣的重要作用。既体现出白酒市场追求绿色、有机、健康消费的一种时代趋势,也是白酒行业顺势而为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然结果”。“纯粮酿造,绝不添加任何外来物质,这是酱香型白酒不同于其他香型白酒的一个重要品质属性”,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原料高粱和小麦的整个种植过程,从不使用带有化学污染的农药、化肥,原料品质完全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相关规定标准。即从酿酒源头上有效地控制和保障了酱香酒的绿色、有机、健康的内在品质。此外,酱香酒的浓度53度加减1度,是酒精和水缔合最牢固的浓度;而国内国外的其他香型白酒,包括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这样的世界名牌,其基酒浓度都在67度左右,需要通过加水来降低酒精的浓度。这不仅在酒精和水的缔合上不如酱香型白酒茅台,而且使酒体添加了外来物质,直接影响到酒的内在品质。茅台酒不添加任何物质(包括色素、甜味剂、香精等),这在所有国内外蒸馏酒中是独一无二的”。

  酱香型酒所特别具有的“酱(酱而焦,酱而不艳)、琼(酒体琼柔)、厚(酒体醇厚,厚而不腻,厚而悠长)”的香味特色,对其他香型的白酒能够起到“改善酒体,覆盖躁杂,圆长后味,提高酒质”的作用。多粮型白酒少了“酱不露头”也就没有了多粮酒的风格;兼香型白酒少了酱香或酱香过浓、过淡,亦难以称之为“兼香”;新工艺白酒加入极微量的酱香白酒(或相关副品),酒体就会变得柔顺;同样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覆盖浓香酒的泥味而使之后味圆润绵长……从这个角度上说,现在许多企业要开发酱香型白酒,也是为了改善和提升白酒质量的一种需要。

  正因为如此,酱香型酒相比较于其他香型的白酒,更具有无可比拟的卓越品质。用曲量是其他香型白酒的4倍多,因此酒中的酚类化合物就比普通的白酒高出3—4倍,而这些酚类化合物即是增进人体健康的有益成份。经科学验证及生活实例表明,适量饮用酱香酒,能促进人体内金属硫蛋白分解增多,从而防止肝纤维化和抗细胞衰老,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生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消费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落实到餐桌上。在不能没酒、不能缺酒的时代,在既要激情又要健康的时代,酱香型白酒无疑成了这个时代的宠儿。据医学界专家多年研究的结果表明,酱香型白酒确有抑制肝癌、保健肠胃、活血化瘀、缓解风湿关节疼的功效。研究人员跟踪观察发现,常年坚持适量饮用酱香型白酒的人,上述症状明显逐年减轻,有的还在不经意间全然康复。酱香型白酒的健康特质显而易见,与当代消费理念相契合,消费群体的有增无减肯定是个趋势,所以市场前景日趋看“涨”。这一消费趋势正被消费者所认同和接受;这一市场趋势也正被白酒业所承认和接纳。


  于是,做酱香型白酒,做健康的酒,愈来愈成为白酒业的时尚和流行!

  我们强调酱香酒的健康不仅于此,它本身所含的若干微量成分与其它香型的酒不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酱香酒的勾兑必须是用原浆酒勾兑原浆酒,其最后确立的酒精度是用不同酒精度的原浆酒调和而成的,其中不用水降度,也不用其它任何添加剂,由此可见它的货真价实和原汁原味了。

  对于这一点,即使是从未饮用过酱香酒的外行人,从这种酒液挂杯的黏度及闻香、品尝时的浓郁程度等,都可得到验证。酱香酒的工艺原本如此,它的价值含量也原本如此,并没有贬低其它香型酒的意思。

  酱香型白酒的健康特质显而易见,与当代消费理念相契合,消费群体的有增无减肯定是个趋势,所以市场前景一片光明;酱香型白酒研制生产的门槛较高,市场竞争相对缓和,所以市场通路十分宽广。正是看透了这两个因果关系的“所以然”,酱香型白酒的市场是一次远行的发轫,也是一个希望的诞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