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真假白酒混杂鉴别8注意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6-03-30 09:54:47

商报讯(记者徐明锋)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免不了要准备几瓶白酒招待亲朋好友,作为普通老百姓,最害怕的就是买到假酒。近日,海口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出击,对城西镇仓东村一假酒窝点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假冒“牛栏山”等各类酒共计4787箱。专家指出,购买白酒的时候,广大消费者注意8大要点,同时学会科学贮存,让白酒“越陈越香”。

8大要点教你鉴别真假白酒

1、看包装。在买酒时要认真审视商标名称、色泽、图案以及标签、瓶盖、酒瓶、合格证、礼品盒等方面的情况。好的白酒其标签的印刷十分讲究;纸质精良白净、字体规范清晰,色泽鲜艳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油墨线条不重叠。真品包装的边缘接缝齐整严密,没有松紧不均、留缝隙的现象。

2、看酒色。白酒在瓶内是清澈透亮的,如果是透明的玻璃瓶子,对着阳光,可以透过瓶体看酒色,是否有悬浮物、云雾状的小东西或沉淀物。真酒无色透明,有悬浮物或沉淀物一定是假酒。

3、看瓶盖。日前我国的名白酒的瓶盖大都使用铝质金属防盗盖,其特点是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开启方便,盖上图案及文字整齐清楚,对口严密。若是假冒产品,倒过来时往往滴漏而出,盖口不易扭断,图案、文字模糊不清。

4、看气泡。将酒瓶盖紧之后,将瓶倒置,若酒花分布均匀,上翻密度间隙明显,且缓慢消失,酒液清澈为优质酒;若酒花密集上翻,且很快消失,分布不均匀,酒液发浊为劣质酒。

5、看生产商。白酒生产商的名号一般都会印在瓶背标上,字号不大,需要仔细查看。如果生产商注明为“××分厂”、“××联营厂”的最好不要买,很可能是假的。因为一个真的生产商一般都不会共享的企业,更不会转让,借出去。要知道厂家卖出的是品牌、是生命,不仅仅指一瓶酒的事情。

6、闻气味。取一滴酒置于手心中,然后使两手心接触摩擦稍许,酒生热后发出的气味清香,则为上等酒;若气味发甜,则为中等酒;若气味臭苦,必为劣酒无疑。

7、用茶水试。往杯里倒少量酒,再滴几滴茶水,没有掺假的酒,颜色会变成淡黄色,掺了假的酒会变成紫黑色。

8、用食用油试。取食用油一滴,滴入酒中,若能有规则地扩散,均匀下沉,为优质酒,反之扩散无规则,下沉不明显为劣质酒。

白酒贮存方法得当“越陈越香”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指的就是白酒,特别是高度白酒。业内专家表示,白酒能否越陈越香,与酒体本身、贮存的容器、环境和方法都有很大关系。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中能散发芳香气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新酒里它的含量微乎其微,酒中的醛、酸不仅没有香味,还会刺激喉咙。所以新酿的酒喝起来生、苦、涩,而在自然窖藏陈酿后,酒里的醛不断的氧化为羧酸,羧酸再和酒精酯化,生成具有芳香气味的乙酸乙酯,使酒质醇厚,产生酒香。如果想喝到更香醇的白酒,可以直接买陈年老酒,也可以学习科学的方法把自家酒多贮存几年,那么白酒该如何贮存呢?

“一般来说,相对湿度在70%左右为宜,湿度太高瓶盖易霉烂;温度0度至20度之间,严禁烟火。容器封口要严,防止漏酒和降低酒精度。”白酒专家介绍说,贮存在避光,湿度、温度都适宜的环境效果更好,贮存过程中要“多看少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择适合长期存放的白酒,比如高度酒、成套或特殊意义的“概念酒”更适合收藏。

专家表示,也并不是所有的白酒都越陈越好,有的白酒若贮存过长,则进入“衰老期”,失去原有风味。特别是清香型白酒,最好不要长期贮存,因为容易失去原有的香型特点,甚至出现苦涩味。在白酒的多种香型中,以酱香型白酒最适宜储藏。用于盛酒的容器最好选用坛子,因为坛子自身含有多种矿物质,用它来装酒能经久保持酒的香味,会令酒更香更醇,促进酒的老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