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vs红酒中的白藜芦醇,有何异同?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5-12-11 20:05:00

  昨天晚上(2015年12月10日晚),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瑞典获得了由瑞典国王为其颁发的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其发现的青蒿素可用于治疗疟疾,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给中国树立了一个里程碑,对中国科学界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其实,在葡萄酒界,白藜芦醇也是一种让人称叹的物质。它广泛存在于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中,在预防各种疾病、抵抗衰老、保护人体健康上,白藜芦醇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那么,青蒿素和白藜芦醇之间有什么异同呢?

  一、青蒿素vs白藜芦醇——概念

  1. 什么是青蒿素?


  青蒿素是从复合花序植物黄花蒿中提取得到的一种无色针状晶体,味道较苦,它是一种有效的疟疾治疗药物。

  2. 什么是白藜芦醇?


  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又称为芪三酚,主要来源于花生、葡萄、红葡萄酒、虎杖、桑椹等。天然白藜芦醇是一种天然活性成分,它能以游离态和糖苷结合态两种形式在植物中分布或通过生物合成,具很好的抗氧化功效,是葡萄中的一种重要的植物抗毒素。

  二、青蒿素vs白藜芦醇——作用

  青蒿素和白藜芦醇对人体健康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青蒿素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疟疾治疗药物”。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尽管法国人偏爱奶酪等高脂肪食物,但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低于其他西方国家,其原因可能是与法国人常饮含白藜芦醇的葡萄酒有关。

  1. 青蒿素的作用


  (1)抗疟疾

  青蒿素是继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后最热门的抗疟特效药,尤其是对于脑型疟疾和抗氯喹疟疾,青蒿素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点。

  (2)抗肿瘤

  青蒿素的抗肿瘤作用逐渐被人发现,有研究发现青蒿素能够致使乳腺癌细胞、肝癌细胞、宫颈癌细胞等多种癌细胞凋亡,对癌细胞的生长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3)抗真菌

  研究证实青蒿素的渣粉剂和水煎剂对炭疽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卡他球菌、白喉杆菌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对结核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也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4)其他作用

  有研究认为,青蒿素还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抗纤维化作用以及保护肾脏的功效等。

  2. 白藜芦醇的作用


  (1)保护心血管

  白藜芦醇可以通过调节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抵抗抗白细胞等方式,对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

  (2)提升免疫系统活性

  白藜芦醇可以通过增强免疫系统而促进烫伤愈合。严重烧伤的动物在利用受控白藜芦醇治疗后,其嗜中性粒细胞水平及其黏附率恢复到接近普通水平,而且存活时间可延长。

  (3)抗氧化

  白藜芦醇是存在于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主要通过清除或抑制自由基的生成,抑制脂质过氧化、调节抗氧化相关酶活性等机制,发挥抗氧化作用。

  (4)抗衰老

  科学家发现,白藜芦醇具有抵抗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5)其他作用

  白藜芦醇还具有保护心脏和肝脏、抗癌、减肥降脂等作用。

  三、青蒿素vs白藜芦醇——获取途径

  1. 青蒿素获取途径


  青蒿素可以通过化学合成、生物合成和直接从青蒿中萃取的方法获得。但是无论是化学合成,还是生物合成,这2种途径都非常复杂,难度极大。从青蒿中萃取可以采用乙醚浸提法和溶剂汽油浸提法。

  2. 白藜芦醇获取途径


  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中含有较高的白藜芦醇成分,可以通过每天饮用适量的葡萄酒,获得一定的健康减肥等功效。另外,由于白藜芦醇在市场的需求量极大,而其在植物中的含量很低,且提取成本高,所以利用化学方法合成白藜芦醇已成为其开发的主要手段。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