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入门|葡萄酒、香槟和白兰地有什么区别?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2015-12-21 21:04:27

  白兰地、香槟和葡萄酒是酒友们经常接触到的三种酒精饮料,这三者的相似点非常多。除了都可由葡萄生产得到外,它们还都有严苛的产区概念和酿造工艺,且都可经橡木桶陈年来增加风味,并有一定的等级制度。那么白兰地和香槟到底属不属于葡萄酒?这三者又有何区别和联系呢?

  1、葡萄酒


  葡萄酒的起源时间很难确定,最早的记录可追溯至公元前 5400 年。而早在很多年前,葡萄酒就作为一种酒精饮料活跃在人们的餐桌上。通常,葡萄酒是一种由破碎或未破碎的葡萄果实或葡萄汁经完全或部分酒精发酵后酿制而成的酒精饮料。酿酒葡萄或葡萄汁在酵母的作用下,将葡萄中的糖分转化成酒精,发酵完成后,葡萄酒可进行装瓶或进一步熟成。当然,有的葡萄酒也可以装瓶后再进行陈酿。

  按颜色来看,人们常把葡萄酒分为红白两类,当然现在桃红葡萄酒也越来越常见。通常,红葡萄酒由红葡萄品种酿制;而白葡萄酒既可以用白葡萄酿造,也可以用去皮的红葡萄果汁酿造;桃红葡萄酒则大多由红葡萄品种酿成,颜色介于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之间,常呈粉红、淡红或玫瑰红。

  2、白兰地

  由于白兰地也可用葡萄制成,因此总有人问白兰地是不是葡萄酒。其实,葡萄酒是一种发酵酒,而白兰地则属于蒸馏酒,因此两者并不同,不过白兰地的起源和生产过程却和葡萄酒有着莫大的联系。

  白兰地起源于法国,12 世纪时期,干邑(Cognac)地区生产的葡萄酒就已经销往欧洲各国;16 世纪中叶,为了方便葡萄酒的出口,避免因长途运输而使葡萄酒变质,干邑地区的酒商将葡萄酒加以浓缩蒸馏后再出口,然后再在输入国的厂家按比例兑水稀释,这便是白兰地的原型。1701 年,法国卷入战争,白兰地也遭禁运,于是酒商们不得不将葡萄酒储藏在木桶中。战争结束后,他们意外发现,白兰地不仅没有变质,反而香味更浓。自那时起,干邑白兰地的酿造法很快便流传至世界各地。


  通常葡萄在发酵后可酿制成葡萄酒,之后再进一步蒸馏以提高酒精度,通常蒸馏过后,酒液会继续放入橡木桶中进行熟成,这样生产得到的酒精饮料就是白兰地。由于白兰地是蒸馏酒,因此它的酒精含量通常可达 35%-60%,远高于葡萄酒。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只是我们常说的葡萄白兰地的特征而已。广义上的白兰地可由任意水果制成,甚至连葡萄压榨后的皮渣都可用来生产白兰地。除了葡萄白兰地外,现在许多国家都要求采用其它水果为原料的白兰地需在酒标上明确标示对应的水果,如苹果白兰地、樱桃白兰地等。

  3、香槟


  香槟在全球知名度虽广,但还是有人不够了解。那么香槟到底是不是葡萄酒呢?别急,我们慢慢分析。按二氧化碳压力分类,葡萄酒可分为静止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而香槟是起泡酒中的一种,因此毫无疑问,香槟属于葡萄酒。

  严格来说,香槟酒只能产自法国香槟产区,并采用特定的酿酒葡萄和酿造工艺酿制而成。整体而言,香槟的酿造过程大体和静止葡萄酒无异,不过香槟在酒精发酵完毕后还要进行二次发酵,这个过程便会产生二氧化碳,进而形成气泡。

  4、葡萄酒 vs 白兰地 vs 香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