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酒水百科

新发现: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有望取代二氧化硫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5-12-11 19:57:11

  近日,阿根廷的科学家提出,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有望取代二氧化硫。


  一篇发表在《生命科学日报》(Journal of Life Sciences)上的文章指出,白藜芦醇取代二氧化硫并不会影响葡萄酒的物理、化学结构和风味表现,它只会加深葡萄酒的颜色。在陈年过程中,二氧化硫是否能让酒体变得更加优雅现在还不得而知。

  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二氧化硫的主要用于杀菌和抗氧化之用。一部分人可以接受食物和酒类中少量二氧化硫的存在,而有些人对二氧化硫比较敏感,严重者还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或头痛。

  从法国悖论(红葡萄酒中所含的适量抗氧化物可以抵消法国人平时饮食中摄取的高卡路里和高胆固醇)的观点出发,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在对抗癌症,治疗失智症和免疫缺陷等疾病时有一定的帮助。研究同样证明,每天吸入10毫克的抗氧化物对治疗Ⅱ型糖尿病有着积极治疗作用。

  此次实验受到葡萄酒爱好者的支持,他们欣然受邀参与品鉴年轻的红葡萄酒的活动。

  这次实验以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产区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为研究对象,分成三个实验小组。第一小组是正常的酿造过程,即加入少量的二氧化硫;第二、三小组在酿造过程中分别用150mg/L和300mg/L的量取代了二氧化硫。

  经过一系列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这三个小组的实验酒款在酒精含量、残留糖分、PH值和酸度等方面的差别微乎其微,风味几乎无变化。唯一变化比较明显的是酒体颜色加深了,由此可以初步得出结论:白藜芦醇能够加深葡萄酒的颜色。酿造实验结束后,这三个小组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也发生了变化,其中第二小组提升了14倍,第三小组提升了39倍。

  文章在结尾结论处指出,在适量饮酒的情况下,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的的增多会更利于身体健康。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