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食品鉴别

食品 qs标志将逐渐“隐退” 以后买食品认准包装“sc”标志

来源:乐山日报 2015-11-20 23:34:04

 

 ■本报记者刘英

  “购买食品,一定要认准包装上的qs标志。”这几乎成为市民过去购买食品的共识,包装袋上这个蓝白相间的“qs”标识也一直被消费者视为安全的象征。而今后,这样的习惯要逐渐改变了。

  10月1日起,新《食品安全法》及配套法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变化便是食品包装袋上“qs”标志逐渐隐退,被“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所取代。为什么会有此变化?“sc”标志赋予的含义是什么?我市的实施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

  改变习惯购买食品“认准qs”将成历史

  一提到如何鉴别食品真假,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看食品包装袋上的“qs”标志。记者在乐山城区较大的几家超市看到,几乎所有的袋装食品、饮料瓶、奶粉罐等包装背面都印有此标识,而不少市民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也习惯性翻看有无此标识。

  “购买食品,认准qs标志。广告上都是这么说的啊!”正在超市准备购买食用油的王阿姨表示,在自己的认识中,qs标志就是放心的代名词,自己购买食品时除了查看生产日期就是看是否有这个标志了。和王阿姨一样,很多市民购买食品认准qs标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之前,qs标志是依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包括食品在内共有66种工业产品在经营销售时需要印刷qs标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科长张丽萍告诉记者,随着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的调整和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已不再作为食品生产许可的依据。

  实现追溯“qs”将逐渐被“sc”取代

  按照新《管理办法》规定,新获证及换证食品生产者,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而新的编号由“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对于老百姓而言,新的标志“sc”似乎显得有些陌生,王阿姨就坦言,压根没听说过,更不知道这其中的含义。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14位编号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

  “qs”对应质量安全之义,体现是由政府部门担保的食品安全,而“sc”是生产之义,后跟着企业唯一许可编码,体现食品生产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的主体地位,监管部门从单纯发证,变成了到事前事中事后的持续监管。

  “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作用可不能小觑,它是与企业对应的唯一编码,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张丽萍解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编号也不再改变。

  暂时延用乐山将从明年六月开始实施

  据悉,10月1日起,新《食品安全法》及配套法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各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目前,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省食药监局要求,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证书。在这之前依然延用qs标志。

  明年6月正式启用新版证书,是不是也意味着qs标志的消失,今后在市场还会有带qs标志的食品吗?

  “外包装上印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立刻从市场上消失,而是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慢慢退出市场。”张丽萍表示,从明年6月开始,乐山新获证及换证食品生产者,应在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鉴于这期间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而需要一个退出市场的过程。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不得再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使用原包装、标签、标志的食品,在保质期内可以继续销售。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