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茶叶百科

茶饮料难觅茶多酚茶多酚是茶叶里最重要的营养成分

来源:小百姓养生网 2016-03-11 21:37:26


  随着气温的日益升高,饮料的销量也不断攀升。但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广受消费者青睐的各式茶类饮料的成分表中,却难见茶叶最重要的营养成分茶多酚。

  添加剂多过茶多酚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看到各式茶类饮料占据了饮料货架的“半壁江山”。除了绿茶、红茶等常见品种外,乌龙茶、铁观音、茉莉花茶等也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这还不算奶茶、果汁茶等调味茶饮料。据一家超市负责人介绍,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茶饮料已经成为比较热销的饮料之一,不少消费者整件购买。

  但记者仔细查看了茶饮料的成分表后发现,茶饮中与茶有关的成分不多,更多的是食用香精、白砂糖和柠檬黄、焦糖色、柠檬酸、苹果酸等食品添加剂。虽然多数茶饮料在包装上标明“原茶”、“茶叶浓缩液”等字样,但在成分表中却对茶叶的有效成分含量只字不提。

  据记者统计,该超市摆放的17种常见茶饮料中,只有3种标明了“茶多酚含量200毫克/千克”、“茶多酚含量280毫克/千克”的字样。

  茶饮的营养成分不如茶水

  茶多酚是茶叶里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可以延缓衰老、抑制心血管疾病、抑制和抵抗病毒等,所以茶多酚含量是考察茶叶功效的重要指标。有研究表明,茶多酚具解毒和抗辐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被誉为“辐射克星”。

  “但市面上销售的茶类饮料,大多数茶多酚的含量是不够的。”专家表示,正是因为生产中原茶使用不够,所以许多厂家通过添加白砂糖、香精、添加剂等方式来还原茶味。但这些添加剂对人体无益,所以茶饮的营养成分远不如茶水。

  国标有规定 非强制难执行

  记者了解到,其实对于各式茶饮料中茶多酚含量是有相关国标可依的。我国茶饮料国家标准(GB21733-2008)规定茶饮料(茶汤)中茶多酚含量为:绿茶500毫克/千克;乌龙茶400毫克/千克;红茶、花茶以及其他茶300毫克/千克;而果汁、果味类及奶、奶味类调味茶饮料茶多酚含量应为200毫克/千克;碳酸类调味茶饮料茶多酚含量最低,为100毫克/千克。

  对比该茶饮料国标,记者发现,即便标注了茶多酚含量的茶饮料也很少有达标的。但由于该国标非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没有强制要求标签上标注茶多酚含量,因此不少企业在茶多酚含量上打起了“擦边球”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